校际交流

2014年交换生赴马来西亚北方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者:  时间:2015-03-26 16:35:25  浏览: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交流心得

医药经济学院黄殷

2014年9月7日,我搭上前往马来西亚的飞机,经过转机,顺利到达了这个我将要开始半年崭新生活的地方,位于马来西亚和泰国边境的小镇,吉打州府亚罗士打。而这个如同大丛林似的学校—北方大学(UUM)便出现了在我的面前,交流生活就这样翻开第一页。

基本生活

我居住的宿舍区是DDP MAS,由马航公司赞助兴建的宿舍区。第一晚到达的时候,来自广药的交换生们被分开了,热情的宿舍管理员接待了我,将我安排与另外一名同样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同住。一开始我还对这丛林气候不太适应,白天的高温对应晚上的清凉,每到下午就会下雨,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但一两个礼拜后,我已经对早起门外的猴子和猫咪们见惯不怪,开始享受起这悠闲的生活了。

学校被一大片环状的森林,分布着教学区和大大小小十几个宿舍区,每个宿舍区都有装修独特的café售卖着特色的饭菜,吃饭很是方便,而我们对于马来西亚北部的饮食习惯,也从café里面开始理解和习惯。由于这边潮湿的气候,大部分的菜式会偏热辣,也带有着马来西亚独特的药草香味,像椰浆咖喱,叻沙,椰浆鸡饭,改良过的闽南菜潮汕菜,以及印度扁担饭和飞饼等等,吃起来很是过瘾,从饭菜就能感受到马来人浓浓的热情。而虔诚悠闲的马来人每天花最多时间的事,除了朝拜,就是吃饭。

马来西亚有将近一半的居民是穆斯林,在UUM到处都能感受到伊斯兰教对于马来人的重要性,圆顶式的建筑,配色鲜艳的长袍,每天准时响起的诵经广播,无处不在提醒着这是个穆斯林世界。入乡随俗,我们必须尊重同学们的宗教信仰,穿不暴露而舒适的服装,不在公开场合吃猪肉以及注意自己的举止。但马来人同时也推崇享受传统而舒适的生活,所以我很快就适应起来了。

学习篇

UUM作为马来西亚的公立学校之一,专注于培养商科,经济及传媒的专业学生,拥有着很不错的教学资源。容易看出来学校在教学设施方面投入很多,师资力量也让人佩服,本科学生的导师们都是博士学历及有工作经历。学生可以自由选课,大多是小班教学,经过和学院主任协商后,我选择了和国内专业匹配的五门课程,难度较高的全英语授课,便加入了班级开始上课。上课模式比较新颖,课堂都是采取分组完成任务的形式,课后需要完成的项目和论文比较多,一开始我还是学得比较吃力,每天都需要很多时间放在功课上,但这也是我收获最多的一段时间。

UUM的老师和同学对于学习的态度十分严肃,并且很关注国际前沿的大事,常常会在课堂上展开激烈的讨论,这种敢于表述自己立场看法的能力往往是中国学生所缺乏的,我也抓紧机会让自己得到一定锻炼,体验到这种对学术严谨的态度和开放的思维对我而言是很大一笔财富。

课外活动篇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是一所国际化大学,走在学校里,到处可见不同肤色的面孔穿梭,而且交朋友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无论是café搭话,问路,去兴趣营,还是参加party,都能认识来自四方八面的朋友:伊拉克,韩国,台湾,泰国,印尼,约旦,斯里兰卡……作为一名国际学生,我也经常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参加活动,例如国家展览,射箭,壁球,佛学班,主题晚会等等。得益于学校多元文化和开放交流的态度,会让你感觉离世界更近,这对于培养国际化视野是很有必要的。学校鼓励大家走出门,多参加活动,甚至加入到组织其中,真正做自己喜欢的事。以“梦游”为主题的晚会,电影之夜,面具舞会,政治论坛……由这些学生主办的活动不难看出,这里提倡的是自由和创新,拒绝束缚和墨守成规。

出行篇

有机会在一个崭新的国度生活,除了学习当然是要好好游览一番,马来在九月十月的公共假期比较多,而我们所在的州又有很多旅游地,就抓紧机会深度探索一下这个神奇的国度。

槟城,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最多华人聚居的城市之一,历史悠久地理特殊,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旅客前来领略这个城市的风光。由于只有两小时车程,槟城又是我们留学生的后花园,这里可以纵情地回归华人文化,尝到熟悉的家乡味道,很容易把思乡情怀和牵挂的味蕾勾起,让你不知不觉之间恍惚,又换了个国度。

兰卡威,马来西亚最大的观光度假海岛,游客的免税天堂。在吉打州玻璃市也不过坐一小时的船,就能尽情享受阳光沙滩和碧绿的海水,我们来自中国的交换生一行二十人参加了跳岛游,尽情眺望无尽的大海。

吉隆坡,马六甲,泰国边境。随着深入到每座城市游玩,了解马来西亚的历史,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我慢慢对这个国度产生了喜爱之情,民风的淳朴,生活的写意,以及人与人之间最亲近的关怀,都构成了这个热情的岛国更加美丽。在路上是感受世界最直接的方式,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抛出固有思想,好好拥抱多元的文化。

半年时间说长也短,但对于好好利用的人来说,已经足够去深入一种文化,体验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东西,也足够让你结识一群让你珍惜的朋友,让你想起一个国家便有独特不舍的感情,它能潜移默化改变你的思想,向你展现一个更大的世界,为你注入无数难忘的回忆。我只想说,能拥有这半年的交流生活,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