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事新闻

我校协办广东拉美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2-11-24 10:39:54  浏览:

1122,广东拉美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及广东省中医药局的指导下举办,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我校参与协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我校校长翟理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林兴栋等领导出席会议,厄瓜多尔、乌拉圭、墨西哥、委内瑞拉驻广州总领事馆负责人参会并协助邀请了拉美地区共5个国家36位国际嘉宾在线上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中医在广东与拉美地区的发展现状”进行分享,为广东传统医学在国际的推广交流及中医人才培训等方面搭建起互信互惠的沟通平台。翟理祥代表学校在会上致辞,他指出,中国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广东省正在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他表示,广东药科大学作为全国三所独立建制的药科大学之一,主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中医药技术和产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希望通过交流会全面推动与拉美地区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学术会议中,金文杰作《岭南中医药的前世今生与展望》专题演讲,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兼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忠奇教授、秘鲁新生活医疗中心院长潘承遵就《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为全人类服务》《中医药治疗优势病种案例介绍》及《针灸作为替补疗法在秘鲁医疗系统的发展》作专题分享。

随后,乌拉圭针灸协会主席、墨西哥中医医师、阿根廷门多萨省中医高级技师学院的负责人及广东药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佛山市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代表就“国内外针灸临床应用”和“中医人才进修培训及国际学术合作”等专题开展讨论与交流。

  会议在热情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各受邀嘉宾展示了中国以及拉美地区的中医行医现状及多渠道合作方式,并介绍目前参会国家对中医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环境。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医在世界的推广虽然获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医的国际传播还需要进行多学科的融合和佐证来扩大优势与影响力。未来希望在各国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非营利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加强中拉传统医学的互学互鉴,为造福人类健康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