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外事新闻

辛辛那提大学郭剑非教授应邀到医药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时间:2017-07-14 07:29:20  浏览:

来源:医药经济学院

5月18日,辛辛那提大学药物经济学和药物流行病学终生教授郭剑非先生应邀来访医药经济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当天上午,郭剑非教授在大学城校区与医药经济学院的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郭剑非分享了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及成功经验,并表示对国内药学经济学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他指出,新医改方案中提出“对新药和专利药品逐步实行上市前药物经济性评价制度”。这意味着今后新药的审批、药品定价都将引入药物经济学的理念。同时根据新医改的有关要求,基本药物的遴选、药物价格制定到临床路径选择的各个实施环节中,都将逐步引入药物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这些都将对促进药物经济学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下午,郭剑非教授前往中山校区,为医药经济学院的学生作为一场以“药物经济学”为主题的学术专题讲座。郭剑非讲述了经济学在医药界的诞生背景、企业对药物的市场定价以及对药物的成本和治疗效果评价等,他认为,药物经济学的研究目的旨在指导我们如何在药物治疗方案的成本和效果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均衡点。该学科的研究能够为临床合理用药、药品资源的优化配置、新药的研制与开发、临床药学服务、药政管理和医疗保险等提供决策依据,其在医院、政府部门及制药企业制定相关政策中所起的作用也在日益加强,因此,郭剑非认为,药物经济学在未来的医改和新药审批中会发挥重大作用,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