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  时间:2022-05-18 09:37:38  浏览:

  1月18日,“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广东药科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捍卫人类健康”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研讨会由广东药科大学校长、教育部糖脂代谢病粤港澳联合实验室主任郭姣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普希诺国立自然科学院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斯特罗加诺夫和广东药科大学副校长张陆勇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参加国际研讨会的有包括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波兰、美国和中国等6国的杰出科学家、生物医药界的著名学者,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设了分会场并有100多名学者参加,与会者合计共有400多人。会议由张陆勇副校长主持。
  郭姣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学家精神,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她介绍了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我国生物医药科技工作者发扬科学家精神,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疫苗研发、检测技术等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广东药科大学贯彻落实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举措和成果。她期待各国科学家以更广阔的视野、更主动的姿态,践行科学家精神、深化学术交流、增进相互友谊、推动务实合作,促进生物医药事业发展,为捍卫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柯忠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科技创新方向和科学家精神,广东药科大学举办“2021生物医药前沿国际研讨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热点问题,共同探讨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动各国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的搭建,推动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生物技术的创新和在临床的应用,共同为捍卫人类健康、守护生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第一副校长德米特里·斯特罗加诺夫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对参加国际会议的与会者表示欢迎。他指出,2020年世界各国都碰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遭遇了新冠肺炎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科学家们在战胜它时留下了宝贵经验,也给生物医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前景,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与会人员更深入地研究,带来更好的研究成果。
  会上,22位中外专家分别就肿瘤致病机理、抗癌药物研发、中西医结合与临床应用、当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生物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分享了他们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对未来战胜疾病、捍卫人类健康的展望。其中,俄罗斯普希诺自然科学院生物医学制药技术学院院长穆拉舍夫·阿尔卡季·尼古拉耶维奇教授从业超过40年,以实验室动物病理条件模型构建为出发点,分享了其团队在创新药物研发过程的最新动态;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制造部门生物医学制造项目的高级研究员郝晓娟博士将生物水凝胶前沿技术应用到医药产业的研发过程中,为药物开发了提供了新思路;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从国际创新药物研发、新靶标确证和基于中药的创新药物发现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分享了他们在创新药物研究中取得的经验;中国药科大学郝海平教授通过丰富的研究实例系统阐述了代谢物—靶标—创新药物研发这一代谢物导向的创新药物发现路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王彦青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癌痛的神经炎症机制及针刺调整效应”,以小鼠为研究模型通过分子生物学与中医针刺疗法相结合的手段寻找解决“癌痛”这一临床上常见的慢性病理疼痛新方法;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院长张荣信教授的报告深入探讨了肿瘤免疫逃逸过程的重要调控因子,为抗肿瘤靶标药物的筛选指明了方向。主旨报告与主持人点评深入精到、要言不烦、金句频出,均展现了深厚的学养、前沿的视角、独特的感悟,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会议通过众名家的高端研讨,对促进国际间药物创新合作,推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与世界接轨,搭建生物医药领域与临床和转化医学之间的国际合作桥梁,聚合各国先进的学术力量,通过研究共同引领和推动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共同捍卫人类健康具有积极意义。本次会议由广东药科大学和俄罗斯国立普希诺自然科学院共同主办,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广东省生物技术候选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